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学报新闻

学报编辑部举办“互联网+时代的编辑素养与选题策划”线上学术报告

2022-06-10 浏览数:428

       

   6月9日,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中心基础教育期刊社社长、主编宣小红,应学报编辑部邀请做了题为“互联网+时代的编辑素养与选题策划”的线上学术报告。报告由学报编辑部副主任魏嵘主持。学报编辑部全体成员参加了报告,我校教师教育学院相关负责人及教师参与了报告。


   报告中,宣小红首先对互联网+时代期刊功能定位的变化进行了介绍。之后,她围绕互联网+时代的编辑素养提升进行了讲解。她认为编辑素养水平是期刊质量的重要基础,编辑应从政治理论素养、专业素养、信息技术素养、人文素养等方面全面提升个人素养。


   接下来,宣小红针对期刊的选题策划进行了讲解。她强调内容为王,专题策划是凸显刊物特色,扩大影响的重要手段。她强调要有问题意识、问题导向,要学会寻找理论实践中的热点、难点、薄弱点、空白点,要利用相关期刊、报告等方式确定选题。之后,她针对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基础教育类各刊的栏目、特点以及重点选题方向做了详细介绍。


   最后,宣小红在对我刊特点和情况把脉的基础上,从办刊思路、加强策划引领、提升服务效能、队伍建设等多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她说,互联网+时代对于编辑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编辑要适应全媒体环境,在新环境下不断打造自我,不断进取,全方位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和素养,努力成为一个极具创新意识的选题策划人,成为一名优秀的编辑。


   报告结束后,宣小红热情回答了与会人员的提问。最后,魏嵘对本次报告进行了总结和致谢。对于宣小红主任提出的理念和建议,我们将认真学习,推进落实,有效融入学报的具体工作中,进一步提升学报的办刊质量和学术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