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学报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中心副主任李明霞做线上学术报告

2022-06-02 浏览数:269

      6月1日,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中心副主任李明霞,应学报编辑部邀请做了题为“多维评价导向视角下健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评价体系的策略研究”的线上学术报告。报告由学报编辑部主任刘东主持。学报编辑部全体成员参加了报告,我校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部分教师也参与了报告。


      在做主题报告前,李明霞对书报资料中心的总体情况、选文流程和要求做了详细讲解。首先,李明霞介绍了书报资料中心的期刊类别、发展历程和核心功能。其后,她对书报资料中心的选文流程和要求进行了重点介绍。她指出,文章的文章选题和学术创新性非常重要,而且要紧密社会现实和学术前沿。随后,她对人文社科类论文的写作要注意的几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她特别强调在规范性的基础上要注意研究的独创性和深度。


      在主题报告中,李明霞重点围绕政治导向、价值取向、学术导向三个方面对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评价体系进行了解读。她指出,政治导向、价值取向、学术导向实际上是解决“为什么人”“为哪些事”“做什么样学问”的问题,她强调政治方向是统领,价值取向是目的,学术导向是基础。


      报告中,她通过实证数据介绍了学术评价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并针对性地介绍了改进策略。她认为,应突出评价政治方向引导的重要性和可行性,加强多元价值取向的评价标准和指标转化,强调评价学术导向改进的针对性和规范性,主张三个导向融合发展,彰显中国特色,构建世界标准。

      报告结束后,李明霞和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最后,刘东主任对本次报告进行了总结和致谢。